close

2010台灣腳大林-川西之旅---丹巴黨嶺

 丹巴縣城呢,地理形狀就像是海星一樣,五條山脈發散出去,五條河流穿插其中,沒有任何腹地,所以丹巴的主要街道就只有一條路,不寬,兩線道,卻是運作丹巴交通的大動脈。在搜尋丹巴的Q & A的時候,我找到了在丹巴的步行街,每天下午七點左右,會有一群婦女在那裡跳「鍋莊」,會有一群小朋友在那裡玩「滑板」,而丹巴附近有個美人谷,自然丹巴也就是美女的集中地囉。我心裡這樣想著畫面:每天下午要天黑之前,大概十多位阿罵集合在一起跳「土風舞」,然後會有穿嬉哈裝的小伙子在人行道上玩滑板,就像西門町一樣,然後街道上行走的都是美女中的美女,這樣就有畫面,拍攝起來也好看,可以提昇節目整體的豐富性,對吧?

 然後到了下午七點左右,天色還很亮,剛吃完晚餐的我們要從小巷子穿進去步行街的時候,就聽到了超大喇叭製造的音樂聲,很丹巴的民族音樂,大概有五十名婦女,年紀大約再三十到五十歲左右,圍著大喇叭在跳舞,音樂節奏很明確,舞步簡單,轉身、擺手、墊步、回首,大約四個八拍一個循環,這個跟我遇想的差不多,就當地的傳統土風舞嘛,而且不只一團,有兩團喔,看來「鍋莊」可真是熱門活動呢。 

那滑板呢?我的西門町追風少年呢?摳囉摳囉的聲音傳了過來,一個小學生左扭又扭的移動著「內地」滑板,就是前後有轉動關節,方便腳轉動藉此滑行前進的滑板。我看了之後,只能說部落客的文章很是寫實,當場我呆住,心中吶喊著:還我追風少年!

 

天黑了,大家要去捏腳休息一下,我們就選了一間藏式足浴,招牌暗暗的,樓梯間也暗暗的,在台灣肯定會被看成是做黑的,但是其實這就是當地的足浴工作坊。由於下面剛好是公共廁所,所以陣陣臭味飄散在樓梯間,我們大步走入足浴坊裡面,裡面竟然是理髮店的裝潢?顧店的是一名相當有氣質的女子,標準的丹巴美女,仔細問了一下,原來她是這裡的老闆娘,足浴是在隔壁的房間裡面,有三個位置,但是目前足浴師傅都去吃飯了,所以要我們等一下。 

過了一會兒,聽到一陣嘻鬧聲,三名年輕女子走了進來,美麗的老闆娘說:師傅回來了。我們整個傻眼,這麼年輕,捏腳的功夫會好嗎?由於床位只有三名,我決定我不參予這次捏腳的行列,讓其他人體驗,而我就在外面跟老闆娘聊天。這個老闆娘氣質真的很好,我原本以為她受的是大學教育,但是我卻問她是否是高中畢業?沒想到得到的答案卻是:她連國小都沒有畢業!我真的感覺到很驚喜,因為她的應對進退太好了,讓人覺得很服貼,也或許是跟她從事的是服務業有關,和顏悅色的對待客人,正所謂和氣生財嘛。 

由於預計隔天一早要上丹巴的黨嶺,因此跟老闆娘詢問一下路況,老闆娘說路是相當難走的,是肯定不好走的,讓我們好生擔心。 

隔天一早,小白戰車正是挑戰黨嶺的道路,那道路的狀況可以說是集爛中之爛,不僅道路正在施工,更是有山上崩塌下來的亂石阻擋在眾車輛面前,一擋就將近三十分鐘。之後的路面不是亂石灘就是爛泥路,渾渾噩噩開了五六個小時,終於在快要下午一點的時候到達了晚上要住宿的民居:黨嶺老村長家。

簡單的吃了一頓麵條之後,我們出發要去拍攝野地溫泉。海拔三千多公尺高的野地溫泉,應該是什麼樣的景象呢?大家自己好好的想一想吧,不過這段到溫泉的路途呢,可說是又遠又長,又遠又長的又遠又長。大約四公里的路程吧,我們走了兩個小時左右才到達,沿途上一群一群的犛牛群低頭吃著草,高山上的風吹來頗為涼爽,週遭包圍的雪山更是讓這裡風景如畫。低沉的喘息聲不知道呼吸了第幾萬遍之後,我們走到了這個野溪溫泉,這是一個在山坡上的溫泉出水口,經過當地藏民幾千年來的使用所形成的一處野溪溫泉,是專屬於當地藏民的野溪溫泉。就是因為這種專屬感,所以溫泉的週遭都是來這裡享受的藏民的垃圾遺留物,有包裝紙、碎酒瓶、還有包著嬰兒大便的紙尿褲。

 享受到這天然的雪山環抱之下的溫泉的,只有我們的主持人,因為要在這樣的高度,這樣的氣溫之下,享受天然的溫泉的話,要有相當強烈的表演慾望才行,很抱歉,咱家是做幕後的,所以我就沒有下去泡啦。但是要在高山上行動真的很累,好險本人在下小弟我先天性的呼吸道就比別人狹窄,所以在平地的時候吸的氧氣本來就少了,在高山空氣稀薄的狀況下,對我所造成的影響並不大。加上我很容易製造熱能,沒辦法我胖啊,動不動就發燙流汗,所以在高山涼爽的氣溫吹拂之下,我走的可是愉快的呢。 

隔天,重頭戲來啦,我們要出發去拍攝高山湖泊葫蘆海,我們僱了兩匹馬來駝運貨物,還有嚮導來帶路,從民居後方,踏上旅程。一開始的陡坡並不驚奇,反正高山嘛,來了一坡是一坡,一坡還有一坡坡,樹林草坪穿梭其間,天空也慢慢的飄落雨絲,像極了一首憂傷情歌的畫面。走著走著,在翻過一個山嶺之後,我們到達了一片若大的草坪,這片當地人稱之為飛機坪的大草地,真的讓人想再上面滾上個三四滾。漫步走過飛機坪之後,經過了一個大大的經幡塔,接著又是一連串的上坡。在上坡上的小草坪吃過飯之後,接著就跟馬兒說再見了,因為接下來的路途不是馬匹可以行走的,我們帶著必須的器材,慢慢地往葫蘆海前進。

 去葫蘆海的路上  

走到了一半,天空飄下了雪,這對我來說可是件大事,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雪,其實雪花片片飄下來,是沒什麼感覺,但是一整片堆在衣帽上,那感覺就出來了,就冬季戀歌嘛。真是好感覺,好感覺啊!在路過一個乾草灘之後,路又變陡了,而且是老樹盤根阻擋著路,或者應該是說人類硬是從大自然裡走出這條路。路越難行,我們越要走,這裡已經下了大雪,代表高度在三千九百公尺的雪線之上,加上空氣稀薄,每一步都是危險,每一步都是成就。從爛泥堆中找尋可以踩踏的樹根,每十公尺就會轉折向上前進,水流聲越來越大,我看了一下,在亂石堆中有溪水流出,直覺,我那不準確的直覺告訴我,我們快到達了!於是我大步前進,終於看到了

葫蘆海.讚  

 大概有四座高約1.5公尺的瑪尼堆出現在眼前,滾滾溪水從它們中間流過,順著溪水往前看,就是那神秘的葫蘆海。水面靜靜的,大雪從天上飄下,四周充滿雲霧,真美!真想跳下去游泳!真想把台北的一切放下,然後住在這裡!「高山湖泊都嘛長這樣」攝影師簡單的一句話點醒了我,對啊,高山湖泊都差不多是這樣,但是能夠像我們一樣遇到下大雪,湖面卻還沒結冰的景色的人不多吧,真的是太美了。偶爾雲霧開了,巨大的雪山像是英雄一樣陪在旁邊,我來到了我原本以為我到不了的天堂。這裡真的是美極了!

 葫蘆海美景

回程的路依舊下著大雪,飛機坪整片雪白,像極了偶像劇裡面的畫面,準備好了嗎?開拍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