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--好運就在古路村

四月十二日,飛機在夜晚的天空中,慢慢降落在成都機場,這是我第二趟外景旅程,陌生的國度,陌生的感覺。

隔天醒來,似乎那熟悉的景象又變成現實了,車輛橫行在馬路之上,行人穿梭在車陣之中,假如命運像是一條線,牽絆住你我的話,那每天成都的交通不知道可以織出多少的布匹?但是和江西不同的是:這裡的喇叭聲音少很多。

雅安,是成都旁邊的一個大縣城,這裡傳說有三項特產,當地人將特產前面冠上雅字,特別有專屬感。這三項特產分別是:雅雨、雅魚、雅女。上里古鎮則是這三項特產的薈萃之地。古鎮肯定是泮水而建,肯定會有古色古香的橋,肯定有令人懷念的古老建築。雅安的雨綿綿的飄落在上里這個小鎮裡面,伴隨著溪水淌淌的流著,遊人行走其間,很是愜意。

上里古鎮一角

上里的女孩都很美麗,身上像是被灑了氣質的亮粉,讓人想要多看兩眼,盼望一親方澤,但卻像蓮花一樣,只可遠觀,不可褻玩焉,只因為我已結婚。不過雅魚可真的是令我讚嘆不已,讚嘆的不是牠的肉質如何如何鮮嫩,而是藏在牠頭顱內,那跟像寶劍般的骨頭,據說那是女媧的梳子幻化而成的,具有吉運避厄的法力,聽起來很虎濫,但是卻是著實的救了我一命。 

離開了雅安,我們前往漢源縣,要去古路村,這個古路村啊,你有空古溝一下,大概可以知道它是位在大約兩千公尺高的峽谷懸崖邊的小村落,那為什麼要來這裡呢?因為這裡有個動人的真實故事傳承著,延續著。這個故事的內容呢,你古溝一下大概就知道了。不過當我們要前往古路村採訪的時候,那裡所屬的大渡河峽谷區段正在興建水庫工程,據說蓋了八年還沒蓋好!三峽大壩都蓋好了,哪有什麼水庫蓋不好的呢?到了現場一看,那大渡河峽谷相當的窄深,山壁之間的岩層相當難開鑿,可以通行的道路只有一條,真的是就算你有通天本領,也難以施展身手啊。而且考量要兼顧施工進度以及當地居民進出的需求,工程單位決定採用管制放行制度,也就是早上七點到九點只進不出,晚上九點到十一點只出不進。因此當我們從縣城進入到古路村山腳下的時候,已經是大約早上十一點左右了。

大渡河大峽谷 

在古路村的山腳下,我們遇到了要回娘家的古路村姑娘,他們一行大約六個人,早幾天就跟山上的馬伕租了兩匹馬,要馱運行李上山。我們簡單的採訪之後,就開始走古路,尋傳說的旅程了。

這條路,跟驢友所說的一樣,是採用Z字形的方式接替而上,不同的是在今年剛舖好了部分的水泥道路,所以不會像以前一樣難以通行。但是對我而言,這舖上水泥的路,才是讓我絕望的開始。這條路相當的陡峭,能夠舖設水泥道路,其實應該我要心存感謝;但是我必須要說,原以為水泥路會讓我健步如飛,但是由於舖設的間距與我的步伐有相當大的落差,讓我在前進的路途中,很頻繁的亂了步調,也就讓我很累很累很累很累很累,於是就跟不上隊伍了。

這條路大概只有兩個人可以比肩而過的寬度,最長一段的橫向距離大約五百公尺左右,但是垂直高度將近兩千公尺,這陡峭的情形,讓背負著超過標準體重三十多公斤的我吃不消,一步一步走、一吋一吋爬,汗水滴落在地上,腳上穿的是我當兵的大頭鞋,想要藉此勉勵自己能夠刻苦向前,但是很抱歉,意志被不停的消磨,縱使懸崖邊可以看到的風景有多麼美好,大渡河峽谷景色多麼壯麗,但是落隊甚多的狀況還是催促著我向前行,畢竟我是來拍攝的,不是來看風景的,就算大腿要抽筋了,腰也挺不直了,我還是要繼續走!最後終於走到了命運的交叉點

這條往古路村的路,在我的面前分叉了。左邊的路,被一扇木柴編造成的門給擋住了,右邊的路,隱隱約約可以連到古路村上頭去,況且這路上還有新鮮的馬大便唷!對!因為一同上山的那為古路村媳婦有叫了兩匹馬馱行李上山,因此有新鮮的馬大便一定是他們剛剛走過的路!我怎麼這麼聰明,就算沒有野外求生經驗,但是根據我的生存法則,找尋微物跡證,判定正確道路,這樣就會走到終點,況且小弟本人在下我是走強運路線,對於這機會命運二選一的問題,我根本不用擔心。於是我就順著有著新鮮的馬大便的道路往前走。雖然說是道路,但是實際上頂多是一個人可以走的道路,而且路上泥巴跟馬大便交融在一起,讓人有如深陷泥淖的感覺。在往前走了大約一公里左右,前方出現的是一道斷崖。

是的,我的經驗法則讓我陷入危險境界,我的強運讓我迷路了。這個時候我絕望了,我想像著假如在這個moment我因為體力不支而跌倒的話,應該會跌落千丈深的大峽谷之中,那應該是必死無疑的狀況;那為了表現我是個專業的,職業的電視節目工作人員,我應該拿起我的相機,在死之前,留下幾張照片才是。所以我接下來的步驟,就是要拿出我的相機,對吧?於是我的手就伸進我羽絨外套裡面的口袋,要撈出我寶貴的相機,但是手卻摸到一團衛生紙,奇怪,怎麼會有衛生紙在我胸口裡面?拿出來攤開一看,是那把可以吉運避厄的雅魚神劍!這是個預兆!當下心頭有股希望的火苗慢慢地燃了起來,不大,但是夠了!我該回頭走了,家人還在等我回來呢。循著原路,我慢慢地走到了叉路口,試著打開門,門是可以推開的,雙腿是抽筋狀態,早餐午餐沒吃,估計現在時間大概是下午三點四點左右,體力已經透支,但是只想有人從古路村走下山,告訴我同伴的拍攝狀況一切順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