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10台灣腳大林-川西之旅---千古冰川海螺溝

海螺溝冰川海拔高度大約三千六百公尺,是世界上高度最低的冰川,冰川這兩個字,以往只有在地理課本上讀過,所以這次有機會可以親眼目睹冰川,可說是一項重大的驚喜。

車子在會產生鼕鼕鼕鼕的路上行走了大概兩個多小時吧,到達了磨西鎮,我們在加油站對面的小飯館吃了午餐,剛下車,大伙討論的是青海玉樹的地震,但是看看飯館裡面的磨西鎮民,依舊埋沒在麻將桌前,執著著眼前的戰爭,也對啦,從磨西鎮要到青海玉樹,還得走上至少三天的行程呢,比較起來,還是眼前的萬桶條比較重要。磨西這裡海拔高度也有兩千多,所以煮飯煮菜需要的時間也比較長,不過飯館老闆的手藝還真是不錯,三兩下炒出來的簡單菜色讓我們一夥六人嘖嘖稱好。

吃飽了繼續往前走,原本以為還要開個一兩個小時,準備要打盹的,沒想到車一個轉彎,就到了海螺溝了。海螺溝冰川是個景區,也就是說要收門票,裡面有公共車輛運送遊客,在往冰川上的路途會經過溫泉會館,以及金山銀山兩家飯店,這兩家飯店呢都是位在可以觀賞到海螺溝著名景色「日照金山」的位置上,金山飯店是在樓頂,銀山飯店則是要走大概三十步路,到觀景台上。我們到了景區門口,就有飯店駐點人員來覽客,原本標間一百二十元,駐點小姐降價為一百元,我說再低一點就成交,她說那八十元可以嗎?八十元?我看一看那房間照片,就說好吧,那就定下來吧。由於我們拍攝時間不是旅遊高峰期,所以殺價的過程相當順利,而一到了銀山飯店的門口,直覺就感覺是對的,歐式小木屋造型,藍色的屋頂襯托著背後雪白的金銀山,美呆了。(這可是有圖為證喔)

海螺溝冰川-銀山飯店 

一間八十元的房間,還蠻舒適的,有電暖爐、熱水器、燒水壺,讓我們在高山上不至於冷到發抖。不過羊毛出在羊身上,到了晚餐時間,大家想說享受一下高原地帶才有的犛牛肉,就點了個犛牛肉火鍋來嚐嚐,跟大家分享一下,這個犛牛肉啊,大部分都是過年的時候才宰殺的,但是一煮起來,那肉香味十足,肉汁亂噴,軟嫩程度跟牛五花涮個三下起來一樣,甜美啊!才一上桌就取得了滿分的積分,你看這個犛牛肉有多好吃,後來又追加了一份,要把這滋味好好的記下來,一桌菜肉,野味十足,爽啊!

但是吃了五百多人民幣,折合台幣兩千五百元左右… 

隔天早上五點起床,準備要拍攝傳說中的「日照金山」美景,在寒風中等了將近一個小時,只拍到銀山,只能說機緣未到啊。

吃完早餐,開車到了冰川索道(也就是纜車)的入口處,我笑了,因為車廂跟日月潭纜車是一模一樣的,整個親切感加分,於是就開心的在停車場想要跟雪山拍個合照,嘗試一下自拍,結果如何?自己看照片就知道了。(只有一個字,肥)

不會自拍的我 

隨著纜車往上走,那雪山的容貌也越來越明顯,底下的山坡,從土黃色變成灰色,想必是冰川底部被砂石染色了。冰川峽谷兩旁還有殘雪的痕跡,顯示這裡也是雪線的範圍,四周被白雪靄靄的高山包圍著,全長3.5公里的索道,縱貫了冰川大部分的範圍,你假如這樣想的話,你就錯了,我們步下纜車的地點,還不到整個冰川長度的一半,從纜車站往金銀兩山望去,整個就是一個壯觀遙遠,在往後瞄一點,看著那雪白無瑕的貢嘎神山,高度七千多公尺的川山之王,那不可侵犯的姿態,向我們展示了它的偉大。 

它,真的偉大,它,真的不可侵犯。在上個世紀中,有兩位日本人嘗試著要攻下這座雪白聖山,他們攀登到距離峰頂只剩下五十公尺不到的距離吧,就因為暴風雪的阻擋,而停留在紮營地數天數夜,最後他們決定不管暴風雪了,要攻頂,因為這是他們的目標。這是一場生與死的決鬥,在七千多公尺高的決鬥場,貢嘎山神用巨大的暴風雪,將兩人吹落山下,其中一人當場罹難,另外一人,幸運的滾落到冰川上,那時候他只想著要活下來,於是他在冰川上走了19天,在雪崩發生的19天之後,海螺溝的彝族人找到了他,他的手指腳掌只剩下骨頭,手指骨頭間挾了塊巧克力,那是維繫他生存下來的生命線,那個日本人獲救後,還回來看過海螺溝冰川,也因為這件事情,海螺溝的美才讓世人所知悉。 

台灣腳團隊 

懷抱著敬畏的心情,我們要走下陡峻的山路,充滿融冰的山路,要去拍攝冰川。大家要曉得,三千多公尺高的地方,空氣本來就很稀薄了,加上我們走的是懸崖旁邊的小路小路小小路(才走完古路村的鳥腸路,怎麼隔一天又要走這個雞腸路啦XD),心情本來就很糟了,想說不小心滑到深谷裡面(垂直高度也有大約一百公尺),應該也是不死半條命吧,況且我們是來拍攝的,更是要小心才對,您說是吧!所以我們穿上了冰爪,慢慢地往下走,要去近距離的拍攝冰川,誰知道這個時候………… 

「要不要坐滑竿啊」、「坐滑竿比較舒服的啊」一群穿著輕便布鞋的滑竿師傅對著我說:「坐坐滑竿吧」,看倌您知道嗎?我們是要來拍攝的,我肩膀上扛的是腳架,背包裡面是四顆電池,肚子上圍著三十公斤的肥油,臉上噴的是汗,眼角掛的是怕跌落山谷的恐懼,心裡是不能耽擱拍攝任務的焦慮,你跟我說要坐滑竿,而且還一直擋著我的路,我真的很想沖他一堆問候語,心情整個糟到不行,現在想起來還是會七孔冒煙想罵人。我凶了那人幾句話,他們也就走了,其實要走下冰川比較危險的路就只有在第一個轉彎口之前的這一段,因為這裡融冰多,容易滑,很多人覺得走不了,就選擇搭滑竿了,這也是滑竿師傅都在這裡拉客的原因,慢慢走到峽谷底部的時候,那冰川的巨大感就呈現在我們面前了。 

其實冰川本身是很好的地理課程教材,只是要寫到這麼詳細就有點無聊了,但是在海螺溝的冰川上,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冰川消融的速度,那冰融化的速度,跟你家裡水龍頭沒關緊,水滴滴滴滴滴的掉落下來的速度差不多,心裡產生了不少的感觸。

拍攝冰川的行程差不多了,我們往纜車站的方向走,沿途上傳來山歌,原本可以當作是優美的配樂,但是唱的人是讓我發了悶火的滑竿師傅,我只能摀住耳朵(左手拿腳架、右手拿DV怎麼摀?),大步走向前,逃開這是非之地。到了纜車站,我們看到了後方有白塔,白塔大多是建造在山頂,或是道路轉彎的地方;這座白塔四周圍繞著眾多的經幡,以貢嘎山為首的眾多雪山圍繞在這白塔的背後,剎那間聖潔的氣氛瀰漫四周,搭配經文朗誦,煩躁的心情隨即平靜下來。

 在海螺溝索道站附近的小吃部(或者該說是小吃街)用過CP值甚高的午餐之後,我們就驅車前往一堆富麗堂皇民居的道孚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