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台灣腳大林-川西之旅---富麗堂皇道孚民居

在安排四川這趟行程之前,免不了的,要看很多資料,同時腦中還要想著很多的畫面,要如何去呈現這些地方的獨特之處,這是電視工作的苦處,但也是樂趣之一。在閱讀查詢川西的資料的時候,我被一張照片吸引住了,那是個小小的房間,看得出來在那裡面的裝飾雕刻相當的精美漂亮,那是種極細緻的刀功才能製作出來的精美作品,而這房間裡面還供奉著活佛的照片,感覺得到這個小空間是神聖的私人空間,所以能有這張照片的產生,是很珍貴的。也因此,我想去拜訪這樣的房子,拜訪這樣的主人家。

 要前往道孚的路,就如同師傅講的一樣,不是那麼好走的,而且途中還會經過松林口,那是一條土匪路,晚上有車經過,就會有埋伏好的藏人把你欄下來,然後一夥人衝上前去打劫。所以趕路那天,不管天色多晚,一定要盡快在天黑之前走出松林口,對我們來說,我們可不想遭遇這麼倒楣,在路上遇到這種倒楣

 沒想到逃出松林口,卻遇上了更爛的道路,真是讓人質疑道孚這裡的人們要怎麼進出呢?伴隨著道路漸漸平穩,車子也開入了林木茂密的區域了,這時候在林木間慢慢浮出了一群群美麗的藏族民居,伴隨著黃昏的光線,漫步在路中央的犛牛群,這寧靜的光景讓我們開心了起來,好漂亮!這裡的村落就像是模型一樣,精緻!精緻!站在路旁閒聊的藏民,用著溫暖的眼神看著我們:「又是觀光客吧」,那眼神好像這樣說著。些許的藏居前面還停著價值不斐,造型媲美卡通版柯博文的大貨車,感覺得出來這邊居民的財力雄厚。

道孚民居內部精工雕刻 

 接下來你以為我會寫這民居內部有多漂亮對吧!告訴你,你看節目播出的時候,就可以感受到那精美的程度了。我要寫的是,這樣一座富麗堂皇的民居呢,可以說是家族共同努力的結晶,是一個共同完成的作品,家族的力量是很可貴的,家族的感覺,多好啊。在拍攝現場看到二三十個人同時為了一棟房子努力,再想想自己背負的房貸壓力,再想想家族的力量家庭的溫暖,頓時那辛苦那勞累都像他們臉上的笑容一樣,是最甜蜜的負擔。

從興建中的道孚民居爬下來 

 HOME,MY SWEET HOME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