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服務員"-這是大陸對餐廳或飯店服務生的叫法


在台灣我們可能就是叫聲"先生"或是"小姐"


但聽說在大陸隨便叫人小姐是不禮貌的


好像是特種行業才被叫小姐吧(這點我並沒有證實過,只是聽聞)


 


在大陸可以說是人力過剩


所以分工很細


每個小小的工作都要有專人負責


像在台灣我們在肯德基或麥當勞


吃完東西就自己收拾


但在大陸就有專人在收拾這些垃圾


有時我還是習慣性的反射動作自己端著殘渣去倒


有時候就會有歐巴桑過來搶著端盤子


像是怕你搶了他的飯碗似的


另外我也曾在一個破爛的公寓(上海張愛玲故居)電梯中看到一個形似包租婆穿著的歐巴桑


坐在一把破舊的籐椅上


有氣無力的問:幾樓


害我都不好意思想自己按樓層了~


 


離題太久了~拉回來說到餐廳的服務生


一般餐廳的服務生一個月工資大多在400~600人民幣(NT1600~2400左右)


包吃包住,一堆人一起窩在小小的宿舍中


說起來怪可憐的


很多都是從鄉下到城市工作


而且沒唸過什麼書


講難聽一點就是~呆,笨


說白的就是~死腦筋


但用另一種角度看他們還蠻可愛的(不是指外表啦)


舉幾個例子好了


同事甲:服務員,你們有什麼飲料


服務生乙:我們有酸奶,有可樂,有雪碧...


同事甲(看看菜單):那我要柳橙汁


服務生乙:不好意思,我們沒有柳橙汁耶


同事甲(指著菜單很凶的說):可是你們上面明明有柳橙汁啊


服務生乙:喔,不好意思,我們沒有柳橙汁,只有現榨的橙汁(因為菜單上寫的是"現榨橙汁"不是柳橙汁)


同事甲頓時臉上三條線...


再舉個例子好了(好像是在桂林一家我們住宿飯店吃早餐發生的事,不太能確定地點了)


同事甲:服務員,我們要點餐,要怎麼點


服務生乙:我們有一人10元的套餐,也有15元和20元的


同事甲乙丙丁AND ME討論一番後


同事甲:那我們5個人點10元套餐2份,20元套餐3份


服務生乙:不好意思,我們只能點一種,看你要10元的,還是20元的


同事甲:我們不能分開點嗎,我們就要10元的2份,20元的3份


服務生乙:不好意思喔,上面規定一桌只能點一種


(爭執了好一陣子後我開口了)


ME:服務員,請問我們能不能分兩桌,一桌2個人點10元的2份,另一桌點20元的3份,然後送來的時候,我們再併桌,這樣可以嗎?


服務生乙:喔,這樣可以


頓時我們全部的人臉都4條線


你說~這些服務生可不可愛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iwanwal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